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落叶
  发布时间:2014-08-06 09:32:59 打印 字号: | |
  李凝

秋季,一缕寒风吹来。冰凉、刺骨。

一枚秋叶悄然落下,飘到了我的手中,叶子上的纹络依然可以看清。叶子的上部分仍有些绿色,越往末端,便显现生命枯竭的褐色。

想它刚长出来时,从树枝上探头探脑的长出小芽,享受生命的快乐,它享受温暖的阳光,柔和的雨露,经历暴风雨的考验。它可看月亮阴晴圆缺,可见证一朵花的生长。它可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流动的人群。虽然生命如此的美好,可也经不过时间的考验,总有逝去的一天。

我看着它,心中不免一阵伤感,生命为何要逝去,如此平凡的来到世上,如此平凡的离去,有何意义?

眼中一阵酸涩,泪水涌了上来。恍惚中,听见那枚落叶对我说:“任何一个生命的到来,都有其价值,生命从生到死,都是有意义的,生命的逝去,是为了新生命的开始,我从开始生长出来,给人们带来春的消息,我可以给人们投下一片小小的阴凉,我可以为蝉提供唱歌的舞台。最后我可以奔向泥土,为下一代提供营养。”

“那你去哪儿啊?”我问。

“我去大地母亲的怀抱,最终会慢慢变成养料,新的树叶的生长,需要我,它们的身上,会有我的影子,或者有一片,就是重生的我。”

手中的落叶翩然飞舞,落到了地上,我知道,它在奔向来的地方,奔向新的一程。

一缕略带寒意的风和着阳光吹过来,吹干了我脸上的泪水,我抬起头,顺着阳光,我看到了飘舞着的片片落叶,看到了生命特有的的珍贵与安详。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责任编辑: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