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先进集体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1-05-11 10:20:50 打印 字号: | |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衡水中院女法官工作纪实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现有正式在编女干警42人,占全院总人数的24%。她们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立足本职,勇于奉献,奋发进取,为法院建设和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民商事审判中,中院女法官以女性特有的热心和细心,用和风细雨般的话语,带着感情做深入细致的调解工作,使大量矛盾尖锐、对立性强、调解难度大、双方积怨很深的案件在这些女法官的侠骨柔情、和颜悦色的调解下握手言和。女法官的审判行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取得了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三效”统一。中院的民一庭分别被省、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示范岗”。200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当时的庭长付艳平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十杰、河北省十佳巾帼卫士、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所在的民一庭的张晓燕、许晓芬、蒋宝霞、李淑华等几个女法官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办案数量名列前矛的好成绩,为此,她们也分别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办案能手、办案标兵、调解能手、党育式的好法官、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妇女干部等等。

荣获“三八”红旗集体的刑事审判第二庭办案女法官,针对青少年犯罪的特点,以母亲般的慈爱胸怀,用关心诱导的方式开展对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被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命名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刑一庭审理被告刘海涛涉黑案件,被告人多达十几人,担任审判长的是当时的副庭长高辉,合议庭成员还有女法官王瑾,从下午1点继续开庭一直到凌晨1点钟休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令所有旁听的人无不佩服。

在百日会战、清理积案活动中,中院女干警们同样不甘示弱,勇于拼搏,啃难案、打硬仗。特别是执行庭庭长李希平,为了在执行中追求完美,几年来和男同志一样摸爬滚打在执行第一线,饱偿了爬冰卧雪、日晒雨淋的艰辛执行,她的机智果敢、勇猛顽强、高执行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衡水市“巾帼明星”、河北省优秀女法官、河北省优秀执行员、河北省“巾帼十杰”提名奖、四次三等功、二次二等功、0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一等功,083月被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法官荣誉称号。

在审判调研方面,研究室李凝同志曾在一年里一人承担省法院的三个调研课题,所撰写的论文有2篇被国家级刊物采用,一篇获全国法院二等奖,三篇在省法院获奖,为此还被应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与奥大利亚联合举办的“人民陪审制度国际研讨会”。2009年现任培训处长的窦彩霞又荣获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

近年来,中院女法官就有510次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二等功,有8人被省法院、省妇联、团省委等部门授予优秀女法官、巾帼十杰提名奖和巾帼明星、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有多人次被市委、市直工委、市妇联、市政法委等单位授予“三八”红旗手、巾帼明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意志是在平凡中磨练的,口碑是在不经意间传送的。在2008年的竞争上岗中,就有10名女法官在民主投票中脱颖而出,占22名中层正职的45.45%

    荣誉的背后都有着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因为,女人为人妻、为人母,家庭事业一肩挑双担,所以要做出成绩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们在家庭和事业出现矛盾时而选择了事业,老人不能很好的尽孝、孩子不能很好的照顾、家务不能很好的的打理,甚至身体健康也出现了问题。刑二庭庭长高辉的父亲身患重病住院,她没有为此耽误过一天;检察室主任梁冬雁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处理完后事第二天强忍悲痛开庭审理主办的案件  那一面面闪光的奖牌、一块块庄严地奖章,无不凝结着中院女干警们辛勤的汗水和劳动。

本职工作之外,中院女干警还积极参加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参加衡水市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志愿者”活动,情系西部共享母爱救助活动,儿童慈善一日捐,“恒爱行动”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等等,衡水中院获得了“关爱儿童贡献奖”荣誉称号,中院妇委会多次被市妇联评为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中院女干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院获得河北省精神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及和谐衡水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